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

Dead Poets Society。


又一套熱血教師片。香港版叫做《暴雨驕陽》,完全不明所以。當然,死亡詩社也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一個東西。

我們讀詩、寫詩並不是因為它們好玩,而是因為我們是人類的一分子,而人類是充滿激情的。沒錯,醫學、法律、商業、工程,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,足以支撐人的一生。但詩歌、美麗、浪漫、愛情,這些才是我們活著的意義。
這句還真不錯。

這些東西,豬不會明白的。



相比 Les Choristes 裡面都是天真無邪本性善良的小正太,到了這裡開始變成了青年成長期間所遇到的決擇。又是很老梗的,反抗傳統奔向自由作主題。

本來我以為故事會如此美好下去,結果卻意料之外的神了。嗯,「神」是我很少用很不喜歡用的字眼,但這套電影卻可以一用。


如果Neil真的因而成功感化他父親,讓他可以追逐自已的理想,也讓Keating老師的巨人形象更加完美,那就只會落入GTO般討我厭的俗套。但現實是,Neil的父親堅決不準許,而落入痛苦與絕望的Neil只好以死亡作出最後的反抗。

電影沒有理想化,而是回歸現實,那實在是個很好的決定。

這一段很沉重,卻是電影最為精采的一個地方。在故事裡,他的死讓很多人都從快樂教學遊戲中醒了過來,也令Keating老師不得不離開這個地方。可是正因為他的離開,死亡詩社的成員只會把自己思想自由的種子保護得更好,讓它更茁壯的成長。

另外,我自己是覺得,Neil有點太衝動,固然他對於戲劇的熱愛是無人能擋,他看得很遠,也知道自己可以到達那個目的地,所以跑得很快,但同時他也忽視了腳下道路的石頭,一個不注意就很易被絆倒。

而最後Cameron的行為,也不能說他很錯,只是每個人都會有懦弱的地方,把自己不願承受的罪惡感都推到別人身上。他又讓我想起了《火鳳燎原》小孟死時的對白。在青蔥的路上,偶然會有同樣統真的人互相扶持走過,大家可能情昭日月,卻更知道日會蝕,月會缺。

我們都沒有錯,只是大家選擇的道路不同而已。




相比 Les Choristes ,我自已是更喜歡小正太。可愛的小正太固然是原因之一,但相比Keating本來就有心於教學、名校出身之類的設定,馬修老師只是個失敗的音樂人,只是為了糊口而偶然來到這間專門收留頑童的地方,更顯出人性的光輝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