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

22K。一。

其實之前一直都沒有留意過臺灣的22k,不過剛巧看到了兩篇不錯的文章,亦對這個題目有點興趣了。

因為個人對數字的資質有限,所以之前一直都少留意有關經濟學的問題,最多只是中學時代學習過經濟學最基礎的理論,即是供求點甚麼的。不過,看到這篇文說到有關資源分配、公平與正義、政治經濟學這些字眼,立即又對這個題目有興趣。

當然,這些世界性的議題,我是不可能說個明白解釋清楚,我只是針對於這文章說說看的。

Re: [問卦] 沒能力的人憑什麼對領22k不滿
如果一個社會裡拿到很多錢就等於很有貢獻
那金正恩最有貢獻
現代根本不是資本主義對共產
而是美式資本主義對歐式資本主義
美式資本主義,即盎格魯-撒克遜資本主義(Anglo-Saxon model),又稱為「新美國模式(models)」,或是割喉式資本主義(Cut-throat Capitalism)。簡單來說,就是將Adam Smith口中那個「無形的手」發揮到極致的經濟模式,強調自由至上、市場導向等等,其終的是個人利益最大化,也應該是現在我們認為最典型的資本主義。

而上文提及到的歐式資本主義(更正確點說是北歐式),又被稱為溫情資本主義(Cuddly Capitalism)。相比於美式,北歐式的特點是,以政府作為調控者疏導市場,政府會以嚴密的監控來減低風險(因為是民主社會,所以也就是變相的全國人民都成為市場監察者),以「凝聚、團結和安定視為首要任務」,目的是共同財富最大化。

如果說美式的背後理念是自由至上的個人主義,那麼北歐式的背後理念,就會是社群主義,甚至是社會主義。

共產根本就被拋開到不知那裡去了哭哭。
既然社會的財富是共同創造出來的
分配就是正義問題
平均分配已經被證明有嚴重的缺陷
但是歐洲的修正主義很大程度的保護了社會人民的生活
那為什麼我們一定要選擇如美、中的極端強調競爭
和不平等的社會結構? 
 
我是這樣想的。 我們不要一面倒的覺得美式就是邪惡,北歐式的才是人民的好朋友,大家也不可以忽視北歐式的資本主義中,社會各階層間的流動性比美式資本主義低,而且最不能否認的一點是,美式的資本主義確實為我們帶來很多財富,還有各種炫目的科技、產品,甚至是文化創作,因為某角度而言,美式資本主義就是「有能者居之」的實用化和數字化,所以也變相能令最有才能的人得以最大限度發揮自己的才能。

現在最多人手上拿著的,還不是來自那萬惡美帝所生產的智能電話?

好了,說說「分配就是正義的問題」這句。其實很好幾個地方我不是太明白,為甚麼說「平均分配」有嚴重的缺陷?所以指的是「在分配社會共同財富上,人人都應該拿相同的一份」這樣的概念嗎?所以,文中所提及到「分配就是正義的問題」這句想說的,應該是指「把資源依需要程度來分配」。
如果「有能力」的人
發現讓自己擁有更多錢的方法
就是讓社會的分配更傾向自己
請問,這種剝削社會的能力
對我們社會有什麼幫助?
上面這種說法,我覺得是隱含了「讓自己更有錢,就只能剝削其他無能者的資源」的思維。其實,正因為美式資本主義是「財富的最大化」,所以社會應該會是一起富裕的。就好比,賺錢多了,老闆加了員工的薪資,這不是雙贏的局面嗎?
事實已經證明
社會福利不會讓有錢人餓死
也不會因為多繳了一點稅而導致他們不想賺更多的錢
我想起一個例子:歐盟。



先說明,我個人是支持北歐式的資本主義。原因很簡單,社會階級過大,那個社會就會很易撕裂、被毀掉,衰點講句,就是如果我一個人仆直了,都會有好多人陪葬

雖然這是一種「其實唔難」式的說法,因為世界上所有的理論,理論上都是完美的。

所以,問題到底出在那裡呢?

(待續)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